9-宗岳太極走粘

前面我們從人要向上追求,不要向下追求,為王宗岳太極拳論首句,「太極 者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,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」下了註腳,現在我要講太極拳論的下一段,「無過不及,隨曲就伸,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粘」,這整段 話是一個前後顛倒敘述的句子,各位在看這段話的時後一定要先看「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粘」,然後再看「無過不及隨曲就伸」,這樣你才能夠很容易的 了解這段話的真正意思,因為無過不及隨曲就伸,所講的就是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粘的走粘要領啊!

 所謂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粘,大意是說在太極融合的戰鬥中,當別人用強勁攻來,我就在融合中用柔和去順從他,這就是太極走的技術;當別人收回強勁,我就在融合中隨從他的後面跟著過去,這就是太極拳粘的技術。

  人剛的剛的就是強勁的意思,我柔的柔就是和順的意思;別人強勁而來,我和順而走,就是人剛我柔,這就是太極拳稱為走的技術;我順的順就隨從別人的背後而 去,這就是太極拳稱為粘的技術,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的合擊技術最重要的就是走粘,一走一粘,太極拳就和對方完全動靜合一而融合了,所以太極拳的合擊技術是 講一走就粘、隨曲就伸,而不講一攻一守的,因為一攻一守這個用語太過含糊,所講的範圍太廣了,不能精確的表達太極拳合擊以靜制動的技術;所以王宗岳太極拳 講一走一,不講一攻一守,當然太極拳的以靜制動技術,更不能講一化一打,因為一化一打其中的打字,根本就是分擊技術的用語,絕對不能用來形容太極拳合擊技 術的粘法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講一走一粘,不講一化一打,所以走粘才是太極拳正確的用語,一走一粘才能夠精確的表達太極拳以融合技術作為最高技術的精神。

 如果你練技要求徹底走粘,而不是一攻一守,不是一化一打,你就會堅持要不丟不頂,所以你開始學拳時就可以正確選擇那完全追求融合的太極拳,而不是錯誤的選擇到那不講融合的太極拳了。

  太極拳走的時候講不頂不丟,太極拳粘的時候也講不頂不丟,所以王宗岳祖師在太極拳打手歌中說,太極拳合擊要沾粘連隨不丟不頂,所以說走粘的時候一定要沾粘 連隨,一定要不丟不頂,因為你不沾粘連隨,你就會和對方脫手分開了,你脫手分開了,你練的就不是太極拳融合技術,你練的是出現陰陽對抗的技術了,你練的太 極拳就是陰陽拳,而不是真正的太極拳了;所以說你要練融合技術,就一定要和對方沾粘連隨、不脫開、不丟頂,就像大手臂連著小手臂,小手臂連著手掌一樣,完 全沾粘連隨不丟不頂不抗不離,這樣你練的才是真正的融合的太極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