軌跡 -張育薰

軌跡就是物體行經的路線,當物體靜止不動時,軌跡可說是一個點,而只要一動,不論方向為 何,將物體經過的每一點連接起來,就會得到一條線,也就是軌跡啦,夠簡單吧,那為什麼學太極拳要講到軌跡,老實說我也不曉得,不知道是否其他武學都在談論 軌跡,還是只有我們在談論軌跡,不過就我學到現在的感受,講軌跡好像就是一種準則、標準,就是說將個人行拳的方向、角度予以制式化,我不曉得這樣對個人拳 藝來說是否是種限制,就是說只能特定方向,無其他選擇,現在知道不是了,因為亂來不是有效率的技擊方式(以正力、 方位制敵才是王道);另若從另一角度想, 這其實是優點,特別是對我這種沒有武術底子的人來說,可以把我以前身體所使用亂七八糟的軌跡,慢慢步上武術的"正軌",也就是可以正確達到合乎拳論的行拳 方式,而不再是花拳繡腿,當然前提是軌跡確實是合乎拳論的……宗岳門就是…吧,拳論我還不熟*^_^*…

學習至今如上翻肘、中平肘、下壓肘、推、托、帶、領… 等等,都有一定的軌跡,這樣的軌跡 是如何得出,我還不甚了解,不過這些軌跡確實有效達成"無力技術"的施展,真可謂是前人的智慧啊,讓人佩服,當人體在這樣的軌跡運行時,就如同一位優雅自 然的武者,讓人摸不著邊,同時控制敵人於無形……可怕喲,就像看到鬼,卻摸不到,同時又會被附身控制的感覺……

現 在我覺得當承認本門軌跡確實是不可思議的運行時,就要好好練習,練到骨子裡,練到成為 身體的一部份,這樣以後運用時就不會猶豫,不會思考說下一步的軌跡該怎麼運行,就會很自然的走出合乎拳理的軌跡,如同人在走路時總不會時時想著下一步是大 是小,該往哪兒走吧,就是自然的往前走就是了;所以說,以後只要一指領,手指一定很自然在正確的軌跡上,當然後面一節節跟上的身體各部位也會進入正確的軌 跡,就這樣簡單的成為令人顫慄的武林高手……好遙遠的境界,尚待努力

沒有留言: